凌虚♚

由于个人习惯,不扩列
借梗请提前私信
三师公永远是正宫
不追星

【食物语】为星光驻足的人

※ooc预警

※牡丹燕菜×你

※本篇的女主并非空桑少主,不喜勿入

※除了牡丹燕菜,其他食魂和女主都是亲情向or友情向or路人

※7k爆肝
















你和牡丹燕菜的第一次见面还算愉快。


当时龙井虾仁正在跟你请教手机的用法,你瞥到他把少主设置为特别关心,他神情淡淡假装没有看到你眼中的揶揄,正把你归类为朋友那一栏,这时一个形貌昳丽的男子走进了你的院子。


“你就是锅包肉说的空桑里的大闲人?”


“……”锅包肉那家伙,虽然你是闲人不错,但好歹给你留点面子啊!


你早就听小鳜鱼说空桑来了新食魂,于是很早就准备好了礼物——亲手做的竹子书签,毕竟你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


“欢迎来到空桑。我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这是我亲手做的书签,如果不嫌弃的话就收下吧。”


他凝目注视你半晌,目光让你看不太懂。你感到不自在,笑容也变得僵硬,几息后他若无其事地接过书签,漂亮修长的手将其上下翻弄,细细查看。


“真是精致的小东西呢,作为礼物它有什么寓意吗?”


你传授着你的思想:“人丑就要多读书。”


然后看了一眼他妍丽的五官,想着自己的存在再次拉低了全空桑的平均颜值,叹气道:“虽然这样的话你就不用读了。”


牡丹燕菜弯眼笑了起来。


你从这个笑容里看不出任何的反面情绪,暗里松了口气。刚才那句玩笑的效果还不错。


你正为空桑又多了一名好相处的食魂而高兴,却见他将书签推了回来:“我不要。”


你:???什么情况?


被驳面子这件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想当年在龙井和一品锅面前你也讨不了好,当然现在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要好得多,但牡丹燕菜这只看上去笑吟吟的食魂为什么会拒绝?


“是我哪里冒犯到你了吗?”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燕菜翻看着手指上的丹蔻,抬起眸子懒懒地看你一眼,含笑的脸上看不出喜怒:“我只爱牡丹。莫要忘了,小呆子。”


第一次见面就被骂呆子的你不知道如何接话,你本就是个不擅长交际的人,这种紧张感堪比几年前你面对龙井的那句“你意欲何为”,好在牡丹燕菜只说了几句话便走了。


可你的院子里没有种牡丹,现在种来得及吗?你思索片刻,然后拿出最好的油画纸,决定画一幅画。








你的父母是食神战死的故友,食神怜你幼小孤弱无人依靠,就将你接回空桑照料。


你记得第一次见到少主的场景,十岁的她被一个有异色双瞳的食魂抱着,好奇地眨眼:“你就是叔叔的孩子吗?”


食魂们都太高了,小小的你面对这些庞然大物有些害怕,怕惹恼了他们,小声道:“我是。”


少主对抱着她的食魂悄声说了什么,然后被放了下来,对你露出笑容,俨然一副小主人的样子。


“我叫伊笑笑,以后我们就是小伙伴啦,要一起玩哦。”


旁边的鹄羹也牵住你的手,温柔地摸你的头。


处在陌生环境的不安消散了许些,你眼睛莫名地有些酸涩,郑重其事地回答好。


从那时起,少主一直都是你最好的朋友。


所以少主珍视的空桑的大家,你要郑重对待。


你怕在牡丹燕菜的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晚饭后便开始赶画,手酸涩后准备休息一会儿,打开手机一看,有人发消息给你。


俞生:阿苑在吗?女孩子一般喜欢什么?


再过一个月就是少主的成人礼,俞生已经开始准备了吗?


龙井居士:如何设置只让对方看到?


让一个古人学习用qq真是为难他了,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吗。


佛跳墙:美人不要再熬夜了哦。


……佛跳墙,你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对着谁都叫美人,活该追不到少主。委婉地提醒他一下,每天在餐厅招待客人时看向少主巴巴的眼神让你很同情。


阿符:喂,摄影有那么好玩吗?


阿符这是想尝试新爱好?还是说少主喜欢上了摄影?


你一一回复后收到了一个好友添加请求,是牡丹燕菜。


同意后随便翻了翻他的空间,发现大部分都是各种各样的牡丹,再看看他的qq签名:牡丹最美,谢绝ky。


你忍俊不禁,点了个赞。同样都是古代菜,牡丹燕菜却用得那么熟练,菜与菜之间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指针指向了十一点,你穿上睡衣洗漱完后给少主发了条晚安的表情包,手机关机,满足地睡去。

























空桑的很多事情你不好参与,整日闲得很,后来诗礼银杏邀请你和他一起教导小食魂后才忙碌起来。


收到臭鳜鱼的抱抱和春卷的栀子花,你开心地哼着小调走在回去的路上。送给牡丹燕菜的画还剩许多没有完成,得加紧些。


几天后你将油画赠予他,这个样貌格外漂亮的男人笑得灿烂极了,眉眼含笑地收起来,动作是出你意料的小心。


“总算会投其所好了,也不算呆蠢得无药可救。”


见他很宝贝这幅画,你也笑了:“你喜欢就好。”


之后便埋头于少主的成人礼物,你决定展示你的最优秀的特长——油画。不管一品先生送什么,他国画,你油画,怎样都不会冲撞。


少主的成人礼办得很隆重,你威胁她一定要把你的画放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少主伸出手指发誓,两个人对视一眼,终于绷不住地哈哈大笑。


和太白鸭东坡肉他们喝多了,你头昏脑涨,戳了戳坐在旁边的屠苏酒:“屠苏,我好晕……让我去外面清醒一下。”


屠苏酒见你半醉不醉,脸色不悦,颇有老父亲般恨铁不成钢的既视感。


开口就怼:“往脸上扇几巴掌会更清醒。”


你的胃不太好,一旦喝多了就会很难受,屠苏酒告诫过你两次,你从善如流,今儿是第一次违背。


你笑嘿嘿的:“今天高兴嘛,让我破个戒呗?”


少主今天成人,屠苏酒也高兴,不是不能理解你灌酒的行为,所以只看你一眼,也没再说什么。


大厅的人声沸腾逐渐离你远去,你站在浩瀚夜空之下,忽然有一种迷茫的孤寂感。恍若乘着一叶孤舟,漫天璀璨星河有皎月相陪,而你只与清风作伴。


“你怎么出来了?”


你回头一看,是牡丹燕菜。他仿佛踏着皎洁月色而来,身上披满了霜华,美得虚无缥缈。


“喝醉了,来吹吹风。你送了少主什么呀?”


“不过一些不稀奇的小玩意儿罢,你也想要?”


你哈哈笑了,不以为意:“不用,少主是少主,我是我,不一样就不一样。”


夜晚真的很适合胡思乱想,身边陪着你的人也很安静,你脑海里一会儿是少主温暖的笑容,一会儿是连脸都想不起来的爹娘,一会儿是其乐融融温馨快乐的空桑。


可能是真的喝醉了,你思绪缥缈着,眯着眼有些看不清夜空了,开始胡言乱语了。


“这种亲密的羁绊谁没有呢……我每年都会去祭拜的,所以没有很羡慕……”


空桑的大家是家人,你和他们是朋友,朋友和家人是不一样的。没有家人就没有根,你是没有根的人。


“亲密……我与谁亲密?空桑少主么?你原来是这般想我的?”


你迷蒙地点头。


感觉有一只手在摸你的脸,你疑惑地抬头,视线晕晃晃的,好不容易才从他清亮的眼睛里看到了流泪的自己。


牡丹燕菜摇头,拇指擦去你的眼泪。不知道是不是你的错觉,他笑得好温柔啊。


“是因为你在这儿,我才来的呀。”


你似乎没有听懂他在说什么,牡丹燕菜被你这个傻兮兮的样子取悦了,轻嗤一声,食指点了点你的鼻尖。


“小呆子哟,高兴傻了吧?”


有那么一瞬间,你觉得这个画面很熟悉。


不等你细想,你脑子里就已经揉成了浆糊。身边的这个人说了什么你也没有听清楚,脑袋晕乎乎的,迷迷蒙蒙间好像睡在了一个温暖的港湾里,还有淡雅清幽的牡丹花香。


如坠温柔乡。






















宿醉的后果很严重,你第二天起来头疼无比,胃也疼得难受,病恹恹地躺在床上,听着饺子爷爷笑眯眯地说良药苦口利于病。


你上辈子是杀人放火了才沦落到喝这种药的地步。


你跟饺子打太极,说什么都不肯喝下魔鬼的血液地狱的岩浆。来看你的屠苏酒见状,竟然破天荒地没有勉强你。


“不想喝就别喝了,别推来推去的。”还不等你松一口气,屠苏酒便面无表情地亮出了十几根拇指粗的针,明晃晃的,寒意逼人,“扎针也是同样的效果。”


“……饺子爷爷!你是我亲爷爷!”


你鬼哭狼嚎地将中药一饮而尽,屠苏酒哼了一哼,饺子像个慈祥的老前辈一样摸摸你的头,哄道:“乖哦。”


口腔里的苦味久久不散,你皱着小脸忍受着非人的折磨,此时有人道:“张嘴。”


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你竟是连想也没想就张开了嘴,一块蜜饯轻轻地塞进了嘴里。


“牡丹味的,比其他的都甜。”


随之而来的是昨晚熟悉的牡丹花香,望着眼前艳丽的面孔,你怔然片刻。牡丹燕菜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在了你的床边,撑着下颚歪着头看你,笑意盈盈。


“怎么?莫非是看到人家太高兴,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你这才开始慢腾腾地咀嚼蜜饯,清甜的滋味很快就覆盖了苦涩,心里也跟着甜甜的。


“谢谢你的关心,”他对你这么好,礼尚往来,你要让他开心,“牡丹花很好的,我很喜欢。”






















你完全没有想到,这个空桑新来的叫牡丹燕菜的食魂会跟你表白。


或许只是心血来潮吧。


这样想通后你照常过自己的小日子,牡丹燕菜几乎每天都会来,你以礼待之,是恰到好处的温和与礼貌。


很快就到了二月中旬,玉兰花开,你把所有的玉兰花都摘了做糕点,耗时整整一周,给每个人都送了一份。


就在当天晚上,你回去的时候发现院子里一毛不拔,连一片叶子都没有落下。


你还以为是走错了,进进出出几个来回后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


“啊啊啊牡丹燕菜你是灭花师太吗?!你活腻了吧我要杀了你!!!”


你气急败坏地杀进他房间讨说法,他却根本没把你的怒气当一回事儿,纵容地等你发完脾气后,悠悠道:“不是你自己说的喜欢牡丹么?”


可能脑子不够用,你不太能理解他的逻辑。“但不妨碍我喜欢其他花啊。”


牡丹燕菜眼神幽深地盯了你半晌,突地一笑,起身将你圈在书桌与他的身体之间,逗猫一样挠了挠你的下巴,语气懒懒的,带着缠绵的温柔:“想雨露均沾?小东西,你可真坏。”


“其他的花儿么……以后只要见你养一枝,我就毁一枝。”






牡丹燕菜:牡丹它不香吗?

















少主兴冲冲地跟你说某盘菜为你种了一院子的牡丹时,你正在幽怨地剪花。


你作为当事人一语不发,她却很兴奋:“他种的牡丹真好看!你没有看到他说起你的时候眼神好温柔,我差点就忍不住把他剥光了扔你床上呢。”


你抓住了重点中的重点,睿智的眼神一扫,发出了灵魂拷问——


“他为什么会有我院子的钥匙?”


你捂着心口,悲痛欲绝:“少主,我们友谊的小船翻了。”


少主握着你的手含情脉脉:“但我们爱情的巨轮还没有沉!”


“滚吧你。”那群菜男人还不把你生吞活剐。虽然这个憨憨还没有开窍。


少主做了个加油的手势,走了。


认命地看着满院子的牡丹,你无比哀伤地长叹一声。他种都种了,难不成你全拔了?再怎么样也不能迁怒到无辜的花上去,好好照顾吧。


几天后佛跳墙来找你,这位翩翩如玉的公子看上去有些困扰,在客厅里坐了一会儿都没有开口。你实在忍不住了,打破沉默:“佛跳墙,你找我什么事?”


他似是回过神来,眉目忧愁,叹道:“美人她……好像不喜欢我。”


说完后期待地看着你,似乎在等你反驳。


你:“……”


你没谈过恋爱,说不出经验,只能简单说说在你觉得少主对他是怎样个看法。佛跳墙认真听着,说到最后你有点口干舌燥,他见状,体贴地倒了一杯水给你。


你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问出口:“我也问你一个问题,你也是男人,你觉得牡丹燕菜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佛跳墙失笑:“看来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支着下巴回忆,“以福某看来,他应当是很喜欢你,嗯,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就像我喜欢美人一样。”


你面露质疑,他笑了笑,继续道:“别不信我,他看你的眼神很专注,用如今网络上的用词便是,眼睛里装满了……星星?”


你嗤的一声笑了出来,他还挺时尚。


既然佛跳墙这样见多识广的人都这样说了,你便信了大半,但疑问尚存。佛跳墙走后你仰躺在沙发上,望着天花板嘀咕:


“他到底喜欢我什么呢?想不通啊想不通,我有什么值得喜欢的地方吗……”


你们才认识几个月,为什么他会喜欢你呢?明明空桑少主是那样的耀眼啊。


百思不得其解。


今天依然是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你的一天。


你长相是不错,在佛跳墙有事接替招待工作时有很多小哥哥找你搭讪,但你自认为也没有多美,在众多姿色上佳的食魂中只能算得上中人之资。


性格方面不像空桑少主那样男女通吃,不惹人厌可也算不得讨喜。脑子不聪明,甚至还有一点点笨拙,有时候会搞砸少主和锅包肉交代的事情。


你是个很有自知之明的人。


你不知道为什么会获得他的青睐。

















你比空桑少主小半岁,再过几个月就要迎来你的成人礼。


你没有兴师动众的打算,跟少主说不用办了,计划邀请少主和几个交情不错的食魂随便过过便是了。十八岁生日这天早上,你正在院子里摘牡丹准备做牡丹花饼,院子里突然涌进来好多人。


小少主跳进来,满面笑容地把你推进房间里,比你矮五公分但壁咚十分行云流水。


“准备好做我的压寨夫人了吗?”


听着院子里像是打仗一样闹哄哄的,你惊慌失措地捂着胸口。


你:我当时害怕极了。


院子里似乎是叉烧仔青团这群小食魂的声音,你无措的心慢慢地平复下来。


被少主强迫着穿上漂亮的礼服,是充满活力的淡黄色。又让虾饺化了正式的妆,接着被牡丹燕菜按着梳了很好看的发型,这才被放出了房间。


空桑少主兴高采烈地挽着你的手臂,与小食魂们一起冲了出去。半路上,她见你茫然不知所措,用力拍一下你的肩膀——能折断易牙手臂的力量果真不容小觑。


“今天这么好的日子,能不能笑一笑?我和锅包肉牡丹燕菜他们准备了好久的,就连龙井居士也主动来了!”


你迟钝地点了一下头,少主做了个鬼脸才让你露出开怀笑容。


你的成人礼和少主的一样隆重,你亭亭玉立地站在宴会中央,看着一个又一个的食魂给你送上礼物。


空桑少主:“恭喜你又老了一岁!这是我亲手做的手办,我知道你喜欢二次元还叫他们老公呢哈哈哈哈!”


一起长大吧,少主。


阿符:“啧,你说很多女孩子都喜欢摄影,四舍五入就是喜欢相机,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欢都必须收下,不然下次别想要我的礼物了!”


原来上次他是为你问的。


龙井居士:“赠你。祝成年愉快。”


虽然简短,但能感觉到他的认真。


锅包肉:“这些年你帮了我们很多忙,虽然不知道你成年后有什么打算,但少主和我们都希望你能留下来。”


能从这个魔鬼口中得到这么动听的话,他还笑得这么诚恳,你差点就要跪下了。


佛跳墙:“这是我和美人挑了很久的玉镯,一致认为很适合你。望你事事如意,快乐平安。”


福公一直都很温柔呢。


葱烧海参:“卡里面有一百万人民币,全是你的尽管用,密码我会私发给你。”


你:我想再过几次十八岁生日。


臭鳜鱼:“姐姐,这是我做的陶瓷花盆,喜欢花的人都很温柔呢,我、我很喜欢姐姐的。”


你摸了摸他的头,笑着说我也是。


屠苏酒:“所有日常小病的药我都包了几副,我不可能随叫随到。身体是你自己的,成年后也要健健康康。”


很实用很用心的礼物呢。


虾饺:“这是虾饺最喜欢的小裙子,我都舍不得穿呢,你明天一定要穿给我看哦!”


嗯嗯,一定很漂亮。


……


“姐姐仔哭了!”叉烧仔高声叫道。


宴会上一片混乱。


有人在擦着你的眼泪,泪眼朦胧中依稀可见那人五官的轮廓,耳边传来一声叹息:“怎么又哭啦?还没轮到我的礼物,哎呀……这么不给人家面子的吗?”


少主和食魂们都很担心你,你狠狠地擦了一把眼泪,闭了闭眼稳定情绪,深吸一口气,然后睁开眼睛。


“对不起,我只是……太激动了。”


众人顿时放心下来,童心未泯的小食魂们继续玩闹着。


牡丹燕菜还没送上自己的礼物,目前有点小小的焦躁。























牡丹燕菜喜欢你很久了。


早在唐朝的时候。


那时他刚刚化灵,虽然身体成熟,但就跟世界上所有的新生儿一样,对这个世界是懵懂的。


作为一个毫无背景的新生伶人,他吃了很多很多苦。有一次他不肯屈服于权贵,因此生生挨了几十杖。他才不想跟那些伏低做小的伶人一样承欢,那样的话和肮脏的妓有什么区别。


他立志要变强,世人恃强凌弱,那他就要权势和地位,不再受任何人轻视。在遇到像武则天那样的强者后,他变强的欲望愈来愈强烈。


你是闯入他世界的一个意外。


他一次以伶人的身份在将军府抚琴,你是将军的幺女,在第一次见到他时涨红了脸,拍案而起勃然大怒:“世风日下怎可袒胸露乳?!”


如果不是看在将军的面子上,他当时一定会灭了你。


懂不懂时尚啊?


他喜欢牡丹,你喜欢竹子,你送他凤尾竹的时候他差点没被你气死,沾了胭脂的指尖点着你的鼻尖,直到上面晕染了显得滑稽的嫣红,这才满意收回手。


“我只喜欢牡丹,要说多少遍?小呆子,投其所好会不会? ”


你对音律一窍不通,甚至把他的古琴认成搓衣板。后来你经常来花楼找他听他弹琴,每次开始时都是正襟危坐,结束时睡得东倒西歪。


好不容易打起精神完完整整听了一曲,他坏心眼地在途中弹错了好几个音符,结果你完全没有发现,他便忍着笑听你鼓掌夸他弹得好弹得妙。


怎会有这么有趣的人呐。


他最崇拜武则天那样的强者,对你这个十七岁就上战场的女将军除了崇敬以外多了许多含有私心的憧憬。巾帼不让须眉,该当如此。他要努力,他要配得上你。


后来他当了太傅,而你战死沙场。


高处不胜寒啊。位高权重,却仿佛没了心。他很想你,发了疯似的想你。


天下之大,人海茫茫,他找了好久好久。岁月更迭改朝换代, 他一次次地失望却始终没有绝望。


再后来,大概是上天怜他孤独,让他在空桑找到了你。尽管皮囊不一样了,但纯澈的灵魂是不会欺骗人的。


你依然是那么的优秀那么的耀眼,但骨子却带着一丝自卑。所以空桑少主来找他说绝对不能按照你的意思不办成人礼,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他要让你知道,你是顶顶好的一个人。值得爱值得被爱,值得这世上最温柔的期待。


这次,他要好好守住你。













最后一个呈上礼物的是牡丹燕菜,他手腕上绑着如牡丹般华丽的彩带,伸到你面前。


“我啊,挺喜欢你的,就想问你一句要不要我?”


他艳丽精致的五官被灯光镀上了温暖的温度,郁金色的眼眸亮亮的,燃烧着期待,就像佛跳墙所说的,眼睛里面……有星星。


你看啊,尽管你是一个平凡的人,却依然被这么多人喜欢着。不管是以朋友、知己、家人,亦或是爱人的方式,总有人在喜欢着你。多年以来寄人篱下的自卑与不安土崩瓦解。


“谢谢你喜欢我,”你笑着说道,泪水却再次流了下来,“我要。”


“我要的不多,我不贪心的,有你们,有你……就足够啦。”


你拆开了他手腕上的丝带,牡丹燕菜却一刻都等不得了,急切地将你拥入怀中,旁若无人地吻着你的额发。他那颗狂热炽灼的心快要冲破胸膛,你察觉到一滴泪落在了你的脸颊之上,滚烫,喜悦,满足。


这个美好的瞬间,他等了几百年。



“你回来了。”


他笑着说。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太阳。


偶尔也会有人,为星光驻足。












不是每个人都像空桑少主那样耀眼,这篇是为许许多多跟我一样平凡的女孩而写╰(*´︶`*)╯


本文又名:我同时收获了亲情,友情和爱情


因为里面掺杂了爱情,友情和亲情,所以这篇比起以前的可能显得有些啰嗦,但是我们要知道,现实生活中的感情不止爱情,爱情只是一部分,不要恋爱脑哦。


不知道大家觉得怎么样,但是我个人觉得挺温馨的。



























评论(46)

热度(1773)

  1. 共1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